仗剑江湖载酒行

我和校花之间的故事 - 《血剑屠龙》

2014.10.07

很多年以前,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,我们学校有两大校花,我称呼她们为“陈校花”和“张校花”。虽然我对张校花十分感兴趣,但我跟陈校花的关系更好。

某天,陈校花从家里带来一本书,至于书的名字和作者我早已经忘记了,那应该是一本托名的盗版书。她凑过来问我看不看,我接过来翻了翻。虽然书名我记不得了,但内容反倒让我记忆犹新:主角的名字叫徐不凡,他挂了,还去阎王殿见到了阎王。我也是第一次在这本书中接触了“十殿阎王”的概念。我当时正痴迷于纯武功打斗的武侠小说,这本书里有鬼怪和法术的描写,所以我不认为它是武侠小说,于是辜负了陈校花的好意,还给了她。陈校花自己津津有味地把这套书看完了。 在以后的很多年中,我还记得这套书的大致信息,很想找来读一读,但一直没找到,于是我便认为我与这套书没什么缘分了。直至后来,我开始了解和研究武侠小说,知道了一个叫曹若冰的作家,我才知道我当年翻过的那本书名叫《血剑屠龙》,到前几天,我才把它读完了。

细细说来,这本书的构思还是很有意思的。他讲诉徐达(明朝大将,开国功臣)的孙子徐不凡,拜在五柳先生门下学艺。徐不凡的父亲被鞑靼国国师和明朝内的宦官勾结陷害致死,他的师傅也因为藏有武林至宝“血剑”和“血书”,怀璧其罪,被武林人士联合灭门。徐不凡被卸掉了一条腿和一只胳膊,丢了性命,来到了阎王殿。阎王怜他阳寿未尽,且是忠良之后,打发他回了阳间。还预言他会了断冥界的几大悬案:武则天、秦桧等人的鬼魂藏在何处?(全书真的就这两个所谓的“悬案”)

如果按照“探查冥府悬案”的路子写下去,破获一个有一个的“奇案”升级打怪,我觉得这本书至少会“好看”。可我们的作者曹先生没有这样写,而是以“报仇”作为主线,附带破了两个“悬案”。而且这两个“悬案”一点也他妈不悬,比起古龙、黄鹰等名家笔下的案件,那简直是相差天远,有云泥之别。从这两个“悬案”看来,作者的历史观不说是错误的,但至少也是陈旧的;金庸、古龙等一流武侠名家是以“武侠”的旧瓶子,装了现代的新观念的“新酒”的,曹先生在这方面差得太多,也不怪曹先生居于“三流武侠作家”之列。

尤其可惜作者写“报仇”这条主线也写得很差,三流都是算不上的,就算不是九流,却也顶多不过五流。主角徐不凡坐着一顶“带你装逼带你飞”的“血轿”招摇过市,按照一个名单一个一个地诛杀仇人,在路上和几个配角没完没了地、没有原因地碰面、交手,没有意义的、换汤不换药的对话。如果你看的快的话,你连他们为什么会又开打了都不知道。

本书在人物的塑造方面也是失败的,几乎没有能让人记住的人物。单说主角吧,主角徐不凡的性格塑造得相当不真实,且不让人喜欢。其倔强、迂腐得让人无法理解,我觉得现实生活中也是不可能有这样的人的。主角会不顾自己生死,甚至不顾他人生死,在重重包围和埋伏下前去报仇,由于主角光环,他一直没死(虽然最开始他死过一次,然后还阳回来)。主角也是会法术的,但不知道是在什么的约束下,不得在白天和普通人面前使用法术,甚至在他命悬一线的时候。但你特么明明在白天和普通人面前使用过法术啊!!!

这本书槽点太多,吐到这里作罢。